您好!欢迎来到武汉纺织大学电子与电气工程学院。

教学新闻 正文

您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教学新闻 >> 正文

电子电气学院金课建设沙龙第一期:金课建设之我见

发布时间:2020-01-15    编辑:胡梦月    浏览数:

2020年1月2日下午14:00,电子与电气工程学院在学院会议室举办了第一期以“金课建设之我见”为主题的金课建设沙龙,郭健勇、夏舸、学院各专业负责人和系室主任参加了此次沙龙。

 

C6520

郭健勇老师首先作了题为《基于顶层架构的大学物理课程建设实践》的报告,介绍了大学物理课程建设中的一些实践经验,报告内容主要分为课程概述、教学设计、教学方法、创新特色、教学成果几部分内容。报告中指出课程概述是大厦,教学设计和教学方法是基石。提出教学设计要做到“三位一体”,即教学内容、过程评价、课程思政一体,其中过程评价可以利用“学习通”平台实时掌握学生的学习情况。

 

9F3A4

夏舸老师作了题为《对“信号与系统”课程“金课”建设的思考》的报告,讲述了自己对金课的理解。金课的标准可以归结为“两性一度”,即高阶性、创新性、挑战度,其中高阶性是对课程的教学目标的要求,注重培养学生解决高端问题的能力和思想;创新性是对课程的教学内容、教学方法和教学评价的要求,注重凝练课程内容解决专业问题的本质,注重教学实施的合理性和有效性,给出教学效果的评判依据;挑战度是对课程的教学主体的要求,对教师的“教”和学生的“学”要求更高。重点讲述了对创新性的理解,将其概括为“三核两点”,即核心问题、核心思想、核心内容,重点和难点。

报告后,大家就“教学团队建设”以及“对解决复杂工程问题的理解”两个话题展开了热烈讨论,此次沙龙完满结束。此次沙龙促进了各教学团队之间对金课建设的理解和交流,对于探索金课建设模式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