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武汉纺织大学电子与电气工程学院。

教学新闻 正文

您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教学新闻 >> 正文

停课不停教——《大学物理》积极开展线上教学实践

发布时间:2020-03-14    编辑:郭健勇    浏览数:

 

    为了应对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教育部提出“延期开学不停学 停课不停教”的要求,我校也于2月17日开启了新学期线上课程教学。针对新冠疫情的特殊形势,电子与电气工程学院大学物理课程团队积极响应号召,结合课程特点,积极开展线上教学实践。

    大学物理团队老师从2月初开始,针对新学期教学开展了多次讨论,制定了“一个核心资源,多种教学手段”的教学预案。“一个核心”,即我校已建成的《大学物理》视频课及配套资源,包括课程视频76个,并形成了与之配套的课件、习题以及课外拓展资料,课程资源做到视频与教材同步,PPT与视频同步,每章设计有章节测试以及《大学物理》线上期末试卷。所有新增资料的核查及上线,均在正式开学前一周完成上线。

    为迎接新学期教学,在学院及教务处的支持下,团队齐心协力,密切配合。郭健勇老师编写了教师和学生平台操作简易手册,方便师生熟悉平台操作;黄熙老师组织团队多位成员,在开课前完成了我校2100余名学生的平台选课工作。

 

图 大学物理线上课程资源

   “多种教学手段”的目的在于落实。疫情防控的特殊时期,在线教学有利于突破时空限制,而且教学内容和方式更加灵活。团队老师积极参与学校及学院组织的各类线上教学培训,熟悉多个网络平台如学习通、知到、腾讯课堂等,精心做好线上教学设计。针对学生在家学习,缺乏“同伴学习”课堂氛围,团队成员通过直播、发布讨论话题等方式引导学生相互交流。针对学生视频学习中的疑问,及时发布PPT、习题解析等引导学生加强自主学习。同时,团队成员还利用QQ等网络工具,及时对学生提出的疑难问题进行反馈。

 

图 大学物理积极开展线上教学  

    目前,课程在智慧树“知到”在线平台上线,运行良好。目前课程选课人数接近2500人(含其他高校),开学以来课程的日均学习时长近200小时,平台互动问答累计1700多人次。通过提前发布学习任务,学生课前完成视频学习,然后在课堂上开展直播课堂、在线习题讲练、答疑等师生互动,有力地促进了我校大学物理教学的顺利进行。

图 大学物理课程运行数据(部分)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