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首页  >  学术动态  >  正文
电子与电气工程学院举办第三期研究生学术论坛

作者:彭斯 时间:2024-03-26 点击量:

3月21日下午,电子与电气工程学院在崇真南楼A6013举办第三期研究生学术论坛。电子与电气工程学院郭建中副教授、陈全副教授及部分研究生参加了学术论坛。

本次论坛的主题是“光通信运用与研究”,贾磊、刘福生、高胜麒、李楠四位研究生分别进行了主题相关的研究汇报。

贾磊同学作了“联合信道下匹配因子对无人机激光通信和充电一体化的影响”的报告。 他围绕联合信道下匹配因子对无人机激光通信和充电一体化的影响,介绍了大气湍流和无人机的抖动误差对激光通信和充电链路的影响,并分析了不同湍流强度、抖动方差和抖动均值对系统通信质量和充电效率的影响规律。

刘福生同学汇报的题目是“激光倍频在大气—水下跨介质通信中的研究”。他基于空-水链路模型分析了经过大气湍流效应后的基频光在中继节点处的耦合效率,并进一步分析了透镜阵列组和单透镜对耦合效率的影响,最后给出了经过耦合后在光学谐振腔内的倍频效率公式,讨论了一种闭环方式使得耦合效率最大化。

高胜麒和李楠同学分别作了“一种改进辅助LDPC码译码算法”、“光纤通信中孤子传输特性及其动力学研究”的报告。高胜麒主要介绍了传统LDPC码迭代译码算法,将深度学习与LDPC码最小和译码结合,用基于深度学习的LDPC码最小和译码模型去验证结合的可行性。李楠同学则汇报了(2+1)维BEC系统中具有谐波势的三耦合Gross-Pitaevskii方程的研究内容,利用双线性法得到系统的明暗孤子解,并给出其振幅和速度,最后分析谐波势对孤子动力学的影响。

同学们汇报完毕后,郭建中和陈全老师分别对上述同学的汇报内容进行了详细点评,并提出了研究改进意见,同时对参会同学提出的问题进行了一一解答。此次研究生论坛为同学们提供了良好的学术交流平台,营造了浓厚的学术氛围,对研究生学术论文水平的提升具有重要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