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科教育概况

武汉纺织大学电子与电气工程学院现有电子信息工程、电子信息科学与技术、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光电信息科学与工程、通信工程和电气工程与智能控制6个本科专业,各专业都具有鲜明的人才培养特色: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定位于培养电力电子与电气传动控制人才;通信工程专业培养工业通信网络设计以及信息终端设计制造方面人才;电子信息工程专业培养小型电子系统设计、开发人才;光电信息科学与工程专业培养光电子技术及光电信息采集与处理人才;电子信息科学技术专业培养图像和信息处理人才。

学院注重教学改革与学生创新能力培养。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获批“国家卓越工程师培养计划”、湖北省专业综合试点改革项目。学院与华工科技、武汉日新等多家电子、电气、新能源领域高新技术企业签订了长期人才联合培养协议。与武汉日新公司合作的“光伏工程实验班”获批湖北省首批战略性新兴(支柱)产业人才培养计划。与TI、ALTERA等世界著名微电子公司建有“大学生创新中心”、“通信联合实验室”、“EDA/SOPC联合实验室”。

学院为每个专业设立了创新实验室,创新实验室采用学生自主管理的开放管理模式,采用以问题驱动与项目驱动的方式,通过“做中学”的理论与实践一体化教学模式,通过指导学生参加大学生创新实践项目、参加电子大赛、参加企业实训等为抓手,培养学生的实践创新能力。依托企业或校内基地,学院还开办了“电子设计卓越工程师试点教学班”(“e杰”班)、“嵌入式系统软件专题教学班”、“激光班”等多个人才培育模式改革试点班。通过多年的探索与实践,学院已建立了一套以工程实训与创新能力培养为主的实验教学体系,为人才的培养提供了良好的条件。

学院本科生人才培养的质量得到了社会与业界的广泛认可。近5年来学生获得全国电子设计大赛、飞思卡尔智能车大赛、西门子杯全国智能制造挑战赛、湖北省物理实验创新设计大赛等学生学科竞赛中获得省级以上奖励200余项;每年的毕业生一次就业率在95%以上,毕业生平均薪酬稳居学校前两位。每年有70-80名毕业生(占毕业生人数近20%)考上研究生,其中近一半被211或985高校录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