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武汉纺织大学电子与电气工程学院。

正文

您当前位置: 首页 >> 首页 >> 正文

电子与电气工程学院2020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录取工作实施细则

发布时间:2020-05-09    编辑:    浏览数:

  为切实做好2020年我院招收攻读硕士研究生的复试录取工作,根据《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做好2020年全国硕士研究生复试工作的通知》、《2020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工作管理规定》和《武汉纺织大学2020年招收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复试录取方案》等文件精神,结合我院研究生招生工作的具体情况,制定本实施细则。

一、总体原则

坚持按需招生、德智体全面衡量、择优录取、宁缺毋滥;坚持在全面考查的基础上,突出对专业素质、实践能力及创新精神等方面的考核;坚持严格复试组织管理,公平、公正、公开;坚持以人为本,严格落实疫情防控要求。

二、组织领导

学院成立招生工作领导小组负责本单位硕士研究生复试和录取相关工作,制定本单位硕士研究生复试工作具体方案并组织实施,对相关人员进行政策、纪律、规则及程序等方面的教育和培训,组织对考生的复试考核,提出拟录取考生名单(招生工作领导小组成员无直系亲属报考我院2020年硕士研究生)。

三、复试分数线及复试比例

1. 我院复试专业复试分数线按照《教育部2020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进入复试的初试成绩基本要求》(以下简称《全国初试成绩基本要求》)执行。

2. 报考“退役大学生士兵”专项硕士研究生招生计划的考生,需达到以下成绩要求,方能参加复试。

3. 复试采取差额形式,差额比例不低于120%。

四、复试

统筹考虑当前疫情防控要求和学校实际情况,2020年我院硕士研究生的复试方式为网络远程复试,平台为研招网复试平台和腾讯会议。

(一)复试报到及资格审查

5月13日17:00前,达到我院分数线且有意愿参与我院复试的考生,须通过邮件方式进行报到,同时发送资格审查相关材料。邮件发送要求如下:

1. 邮箱地址:304222726@qq.com;

2. 发送邮件标题为:“复试报到:姓名+报考专业”;

3. 资格审查材料包括:

(1) 入学考试准考证照片或扫描件;

(2) 本人身份证正、反面照片或扫描件;

(3) 毕业证、学位证照片或扫描件(应届本科毕业生扫描学生证封面、学号和专业所在页);

(4) 未通过网上学历(学籍)校验的考生需提供相关学历(学籍)认证报告的照片或扫描件;

(5) 非全日制考生须提供在职证明(应届生提供就业协议)照片或扫描件;

(6) 报考“退役大学生士兵”专项硕士研究生招生计划的考生提交本人《入伍批准书》和《退出现役证》照片或扫描件;

(7) 同等学历和跨专业考生按学院要求提交相关材料;

(8) 本人亲笔签名的《诚信复试承诺书》(见http://gs.wtu.edu.cn/info/1101/2864.htm)照片或扫描件;

以上(1)、(2)、(3、(4)、(5)、(6)、(7)项按顺序合并成一个pdf文件,文件名为“文件1:考生姓名+资格审查”;第(8)项单独生成一个pdf文件,文件名为“文件2:考生姓名+复试承诺书”;“文件1+文件2”总大小不超过2M。

学院将安排专人严格核对考生的报考信息,按报考条件严格审查考生报考资格,对于不符合报考条件者,不予复试。5月14日17:00前,学院将在“复试QQ群”(群信息见细则最后)中反馈资格审查结果。

(二)复试内容

因本次采用远程复试方式,为保证复试顺利进行,学院将在复试前进行过程模拟和测试,具体测试时间及方式将在复试QQ群中通知(请关注)。

复试包括专业知识考试、综合面试和英语。

1. 复试内容与方式

(1) 专业能力考核(占复试成绩的40%)

各一级学科根据《2020年武汉纺织大学硕士研究生招生简章》指定的复试科目考核专业知识,考核方式为现场开放式问答。重点考核:本学科理论知识和实验技能掌握程度;利用所学理论知识发现、分析和解决专业问题的能力;对本学科发展动态的了解情况以及在本专业领域发展的潜力。

专业能力考核包括专业基本理论、专业实践应用,满分100分。

(2) 外语能力测试(占复试成绩的20%)

每位考生通过与考官进行专业英语及英语口语对话交流,具体交流内容、方式在面试前10分钟公布,满分为100分。

(3) 综合素质面试(占复试成绩的40%)

主要考核学生的治学态度、知识结构、实践能力、专业潜力、心理素质、思想表现、道德品质等;满分为100分;

(4) 同等学历、跨专业考生加试

以同等学历、跨专业参加复试的考生,根据《2020年武汉纺织大学硕士研究生招生简章》中指定,除报考“电子科学与技术”学术型学位硕士研究生中“电力电子与光伏应用”研究方向须加试《电子技术基础》和《电机与拖动基础》两门课程外,其他研究方向须加试《电路分析》、《数字信号处理》两门课程;加试成绩不计入复试成绩;方式为双机位笔试;每门课程满分为100分,60分以上为及格,加试课程不合格者不予录取。

(5) 数学加试

一志愿报考专业没考数学,调剂到我院电子科学与技术(学硕)与电子信息(专硕)专业,复试中需加试数学,具体要求见“武汉纺织大学2020年硕士研究生招生简章”(http://gs.wtu.edu.cn/info/1036/2626.htm)中“附件2:武汉纺织大学2020研究生入学考试自命题考试大纲”。数学加试成绩不计入复试成绩;方式为双机位笔试;满分为100分,60分以上为及格,数学加试成绩不合格者不予录取。

2. 复试程序及时间

(三)成绩核算以上安排如有变化,具体见复试QQ群通知。

1. 总成绩=(初试成绩÷5)×70%+复试成绩×30%

其中:复试成绩=专业知识考核成绩×40%+外语能力测试成绩×20%+综合素质面试成绩×40%。

2. 复试考生有下列情况之一者,不予录取:

(1) 复试成绩不合格(60分以下)者;

(2) 加试成绩有一门或一门以上不合格(60分以下)者。

我校非全日制硕士研究生只招收在职定向就业人员。拟录取的非全日制硕士研究生须在被录取前与我校研究生工作部、用人单位分别签订定向就业合同。

(四)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考核

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考核内容主要包括考生的政治态度、思想表现、道德品质、遵纪守法、诚实守信等方面情况。考生于开学后提交《思想政治品德考核表》。思想品德考核不合格者不予录取。

复试合格的拟录取考生必须按规定时间寄(送)回人事档案和政审调查表(其调档函、政审调查表发放、回收时间及具体要求将另行通知,请及时关注学院网站通知),函调的考生现实表现材料,需由考生本人档案所在单位的人事、政工部门加盖印章。人事档案和政审不合格者不予录取。

(五)体检

考虑当前疫情防控实际状况,拟录取考生(含推免生) 将在入学前组织体检。根据教育部、卫生部、残联制定的《普通高等学校招生体检工作指导意见》(教学“2003”3 号)及《教育部办公厅 卫生部办公厅关于普通高等学校招生学生入学身体检查取消乙肝项目检测有关问题的通知》(教学厅[2010]2 号)文件标准,体检不合格的考生不予录取。

(六)复试费用

按照湖北省物价局审批的标准,每位复试考生需缴纳复试费100元,通过复试平台收取。

(七)复试要求

复试小组将集中在武汉纺织大学规定的考场内开展网络面试工作,复试过程全程录音录像。参加复试的考生应提前准备好硬件设备和网络环境,安装相应软件,知晓参加远程复试流程和相关要求;应选择安静、独立的环境进行远程复试,力求声音清晰,避免无关人员干扰,以保障复试效果;复试期间所有行为均应在摄像头覆盖范围之内。

五、调剂

调剂工作将在5月20日以后启动,最终调剂信息以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调剂服务系统中能申请调剂我院的实际专业为准。请有意向调剂我院的考生在调剂系统开通后第一时间登陆研招网,填报调剂信息,其他调剂方式无效。我院调剂需求情况如下:

(备注:士兵计划是指大学生退役士兵专项计划。)

具体安排见复试QQ群通知。

六、信息公开

“电子与电气工程学院2020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录取工作实施细则”由电子与电气工程学院招生工作领导小组负责解释,未尽事宜由工作领导小组研究确定。

复试成绩上报学校前,在学院的网站上公示,公示期不少于3个工作日。考生如对公示结果有异议,可通过书面形式或通过电子邮件向武汉纺织大学电子与电气工程学院研究生办公室或武汉纺织大学研究生工作部反映,反映情况要实事求是,以便调查核实。

学院研究生招生办公室电话:027—59367409、13407132689

研究生招生办公室咨询电话:027—59367498、15802718521

校纪委(监察处)监督电话:027—59367559

七、复试QQ群

达到复试分数线且有意愿参加本院复试的考生请加入“武纺电子电气2020硕士复试群”(简称“复试QQ群”),群号:943421043,相关通知将在群内发布,请务必加入!不参加本院复试的考生勿扰。

加群申请格式为:专业+姓名+初试总分(如:电子信息张三360)。

加入群后,务必按格式:报考专业+姓名(如:电子信息张三)修改群名片,否则清理出群。

群二维码:

      2020年电子与电气工程学院硕士研究生复试名单(第一批).xls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