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武汉纺织大学电子与电气工程学院。

学院快讯 正文

您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学院快讯 >> 正文

甘良才教授谈自科基金申报以及科学研究与学科建设的关系

发布时间:2021-05-31    编辑:马玉奎    浏览数:

    按学校“学术生态建设年”规划部署,为提升教师科研创新能力与学科建设水平,并谋划2022年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的申报工作,电子与电气工程学院于5月27日上午9:00邀请了武汉大学电子信息学院博士生导师甘良才教授来学院交流座谈。

    计划2022年自科基金申报的部分老师以及学科团队负责人参加了学术报告会。座谈会由院长助理韩谷静教授主持,院党委书记余家友致欢迎辞。座谈会上,甘良才教授为与会师生作了题为《略谈自科基金申报以及科学研究与学科建设的关系》的报告。

    甘教授的报告分为如何成功申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及学科建设如何开展两个部分。

    他首先介绍了2021年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的受理情况、2022年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的战略导向,接着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的指导思想、申报的相关要求,以指导学生申报基金的经验和作为专家评审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的体会为例,详细讲解了申请国家自然基金的前期准备工作、如何撰写国家自然基金申请书、正确树立科学科研态度等方面入手,对申请国家自然基金的必要性、基金申请撰写过程中的一些技巧与策略、撰写基金标书的细节等问题进行了深刻的阐述。甘教授指出国家基金的申请书的撰写在抓住核心、层次分明、思路清晰的基础上,要学会突出重点、体现新意,情节完整。

    在报告的第二部分,甘教授指出,学科建设是高校一项长期的、带根本性的战略任务,而科学研究在学科建设中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科学研究的主要任务之一是寻找自然界各种事物发展变化的基本规律,在探索自然和社会奥秘中发现新事实、新规则,其结果常常是发现新的科学基本原理,并形成学科基础理论,用于指导科学技术和生产以及社会的发展。因此科学研究工作在学科建设中是处于主导地位的,它是学科建设的核心内容,也是创建一流大学的基础。


    座谈期间,甘教授与在座教师在学科建设、基金撰写过程中遇到的一些问题进行了交流指导,甘教授对老师提出的相关问题进行了详细解答。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是高水平大学建设的重要载体,是学校竞争力的重要体现。下一步我院将从三个方面进一步加强2022年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的组织申报工作:一是要“抓新人”,引导新进教师积极申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增加申报数量;二是要“抓启动”,要尽早启动基金申报,反复打磨申报书,提升申报质量;三是要“抓服务”,邀请校内外专家指导基金申报,在整个申报阶段作好辅导工作,共同携手确保2022年我院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立项再提高,提高学科建设水平,助力我校高水平应用型大学建设。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