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武汉纺织大学电子与电气工程学院。

转载与链接 正文

您当前位置: 首页 >> 党群工作 >> 转载与链接 >> 正文

【抗疫故事专栏】电子与电气工程学院教师程丽:既然需要人,我就试试

发布时间:2020-10-07    编辑:程丽    浏览数:


    我是电子与电气工程学院的党委书记程丽,年近60。

    2月11日,学校党委发出全体党员干部积极下沉社区参加抗击疫情号召后,我一方面组织学院迅速落实,一方面就想到这时自己要带头身体力行。2月12日,我打电话向纺大社区张震书记报名做志愿者。因社区志愿者比较多,接下来几天我都没有接到任务,我多次打电话给自己所在的第一网格员王老师请求工作。她告诉我,只有物业消毒岗位缺人手,但担心我体力吃不消。我想:既然需要人,我就试试。2月22日,我上岗后才体验到社区消毒工作太不容易了。

    一箱消毒水有50斤重,物业消毒负责人考虑到我的年龄和身体情况只给我安排了10、11两栋楼6个门栋、每个门栋6层楼的消毒任务,是消毒志愿者中任务最轻的,就这样我也得咬着牙拼力坚持,平常爬三层楼我都喘不过来气,现在却要背着50斤重消毒箱上下6次6层楼喷洒刺鼻辣眼的消毒水,有时爬到5楼消毒水喷完了,又要下楼去加水,背着水箱重新爬楼再喷。防护服里的我只穿了两件单衣,全让汗水浸透了,头发汗湿了,护目镜一片雾水,每上一层楼我都巴不得把口罩摘下来喘个痛快。

    社区关心我,把我从消毒岗位上换下来后,我又在想,我还能为抗疫做些什么呢?我想起了自己因疫情被孤独隔离在武汉音乐学院小区的82岁老母亲,由于疫情封城使她成了“空巢老人”,特别需要得到帮助。社区有很多像我母亲一样的空巢老人,他们像我母亲一样特别需要得到帮助,因此我积极要求社区安排我对口服务空巢老人,于是我开始担任第一网格的崔光杰、沈永明、曾光奇和王国桓四位退休老教授的志愿者。每天,我会主动了解他们的体温、身体状况、生活需求。老人们不会使用电子付款购买菜品和药品,我就帮他们下单,物品到达后我再为他们送到家里。每次社区分发爱心菜、鱼等,我一个人拿不动,小拖车也装不下,我就把儿子叫上帮忙,一户户送到老教授的家里。我坚持把老人们的菜送到位后,再排队领取自己的那份。

    经此一“疫”,我非常感谢那些伸出援手照顾我母亲的社区“志愿者”们,也非常荣幸自己也肩负着“志愿者”的职责守护大家,这种“正能量”的交互温暖了我们彼此。

(作者:武汉纺织大学电子与电气工程学院党委书记)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