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武汉纺织大学电子与电气工程学院。

正文

您当前位置: 首页 >> 首页 >> 正文

武汉纺织大学第十七届“电信杯”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通知

发布时间:2022-03-07    编辑:    浏览数:

各二级学院:

根据教育部有关精神和学校高度重视实践教学的要求,以备战2022年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和全国大学生智能汽车竞赛为契机,进一步促进大学生自主创新意识的培养,提高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特举行武汉纺织大学第十七届“电信杯”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组织机构

由教务处主办,电子与电气工程学院承办。

二、参赛对象

在校本科学生;每个作品参赛人数为1~2人一组。

三、参赛时间:

2022年3月10日至5月22日

四、竞赛题目及要求

选题方向为多样化,借鉴历年电赛题目的基础上降低难度,但追求创新性,发散学生思维,学生可根据自身情况选择参赛题目。

(一)超声波测距测速仪

任务:设计并制作一台超声波测距测速仪,被测物为一块面积不大30cmX20cm 的实物(可以和小车装在一起)。测距测速仪用 4 节干电池供电。

1.基本要求

(1)具有超声波测距功能,测量距离 0.2m~3.0m,测距精度±1cm。
(2)实时显示测量的距离,显示格式: X.XX m。
2.发挥部分

(1)测量距离: 0.2m~5.0m,测距精度:±0.3cm,并有实时语音播报实时播报与显示,格式:几点几几米;实时播报时间。间隔≤10s;实时播报声音清晰明亮、无明显失真,在 1 米距离处人耳能准确分辨;

(2)汉字提醒显示:距离在 0.2m~2.0m,显示“危险距离”并用红色 LED灯指示;距离在 2.0m~3.0m, 显示“保持距离”并用黄色 LED 灯指示;距离在 3.0m以上,显示“安全距离”并用绿色 LED 灯指示;

(3)具有测速功能,实时播报与显示被测物运动速度,测量精度:±5%;

(4)其他特色与创新。

(二)振荡与测量系统设计

任务:设计一个振荡电路产生正弦波,正弦波通过波形整形电路产生方波,方波通过单片机(MCU)作脉冲计数,显示正弦波的频率。当通过电位器等方式调整振荡电路输出频率变化,单片机实时显示变化频率。

1、基本要求:

(1)振荡频率控制在10KHz~100KHz,调节方式不限;

(2)用示波器观测,波形无明显失真

(3)频率测量精度不低于1%;

2、发挥部分:

(1)单片机对波形进行模数转换,利用LCD显示波形。

(2)振荡频率提高到500KHz。

(三)温度记录仪

一、任务

设计一个温度记录仪;

二、要求

1、基本要求:

(1)要求每隔5秒钟测量一次环境温度和当前时间,并通过液晶(LCD)动态显示测量的温度值和当前时间,时间为月-日时-分-秒;

(2)记录仪具有高低温报警功能;并可通过键盘调节报警温度和系统时间。

2、发挥部分:

(1)温度和时间可通过串口发送给计算机显示(计算机上可用串口调试工具);

(2)可用串口设置报警温度和系统时间。

(四)人体健康监测系统

任务:

设计一个利用RTC时钟、温度传感器、心率采集模块、加速度传感器等监测人体健康指标的系统。

1.基本要求
 (1)实现RTC内部时钟提供时钟信号,温度传感器实现体温测量,心率传感器测量心率。
 (2)LCD模块显示日期时间、人体体温、心率等信息;
 (3)可用按键调整日期、时间;具有一个切换信息显示按键。

2.发挥部分
 (1)实现加速度模块计步,并在LCD显示;
 (2)每天00:00会自动清除前一天的步数,也可通过按键手动清除步数;
 (3)可通过无线模块(蓝牙或wiff)传输至第三方手机软件APP显示;
 (4)其他。

(五)小车赛题

比赛场地如下图所示,小车需从出发线出发,停在停车线上。要求时间越短越好。

说明:

1.出发线和停车线均为宽度为2cm的白色标识线。

2.车上需要标识车体位置线,该线宽度应小于1cm,出发时该线应在出发线范围之内,停车时该线应该在停车线范围之内。

3.小车需要自制,小车总长应小于20cm,传感器自选。

五、评选方式

参赛校赛的同学可任选以上一道赛题参赛,作品统一测评时间初步定为2022年5月22日,届时将进行作品演示测试,由校专家组对每一件作品的基本功能、外观设计、创新设计等方面进行评分。比赛最终成绩将由作品测试得分(100分)和设计报告得分(50分)综合确定。完成作品的方案设计,作品实物,设计报告。

六、报名办法

1.报名截至时间为2022年3月31日。

2.报名方式:请各学院组织学生加入第十七届“电信杯”QQ群填写在线报名表格。

3.鼓励使用立创EDA平台进行硬件电路设计。

七、评分依据

1.设计创意;

2. 功能实现程度;

3.作品外观设计;

4.设计报告规范性和完整程度。

八、竞赛奖励

本次校赛设一等奖、二等奖和三等奖,颁发获奖证书,并奖励开发板及电子设计常用工具。

九、其他事项

1.配合本次竞赛,学校将举行电子设计作品展示、评审专家关于题目技术指标答疑会、系列技术讲座等活动,具体安排另行通知;

2.本次竞赛作为我校组队选拔选手参加2022年度湖北省大学生电子设计大赛的重要依据。请各有关学院给予重视,认真组织学生参加,并为本学院参赛队安排好实验条件,争取获得优异成绩。

3.仪器器件安排:

比赛用的仪器(如电源、示波器等)可由电子与电气学院创新实验室提供;参赛用的所有元器件同学们可自行购买,原则上费用限制在100元以内。

4.比赛要求:

需交实物作品及设计报告,设计报告应有方案论证、原理、电路图、程序流程图等(最好交打印稿),要求熟悉电路,能说明系统工作原理及软件流程。

5.比赛地点:

比赛大部分时间应在课外时间完成,创新实验室提供调试支持。

6.所有作品不回收,但获奖作品要暂时收集展出,等展出活动结束后再发还。

7.为了让同学们更好的交流,特建立了QQ群538063197,名称为第十七届“电信杯”。


                                                                                         电子与电气工程学院

                                                                                             2022年3月7日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