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武汉纺织大学电子与电气工程学院。

转载与链接 正文

您当前位置: 首页 >> 党群工作 >> 转载与链接 >> 正文

【抗疫故事专栏】环境学院刘园美:你看,社区党员又来了,你们放心吧

发布时间:2020-10-07    编辑:刘园美    浏览数:

    作为主动下沉到滨湖社区的党员,我负责的是7号楼,共33层263户。

    因为是还建小区,楼又高又密,老人多、独居多、外来住户多。我挨家挨户敲门,耐心询问、仔细记录:哪一间空置、哪一家独居、哪一家患病,哪一家滞留在汉、哪一家紧缺什么......一路下来,绝大多数居民友好配合,但是也有少数有些怨言。从楼里出来,已是5个小时之后,汗水浸湿了秋衣,人也显得有些疲惫和委屈。

    社区是疫情联防联控的第一线,守好社区,最重要的,就是解决百姓的实际问题。那段时间,我跑得最多的,除了住户家,就是药店;问得最多的,除了体温,就是还缺什么呀?有两件法宝,我总是随身携带——记录本和袋子,我总是在忙碌中,顺道就把居民急需的菜和药买好送去,并习惯性地随手将门口的垃圾带下楼。

    有一对住在2楼的老人,是我重点关注的对象之一。他们从医院治疗回来,刚进家门不到15分钟,我就带着生活物资上门看望,这让他们十分意外,因为,对于很多人来说,唯恐避之不及。此后,只要我每次上门,婆婆都高兴得像个孩子,呼唤着行动不便的老伴,“老头、老头,过来测体温”。我想,她可能非常清楚家人的身体状况,甚至家中就有体温计,她只是高兴有人来看她、关心她、拉两句家常。她的这种乐观、坚强的精神感染了我,这何尝不是我们中华民族自强不息、乐观向上精神的体现呢?慢慢的,我获得了大家的信赖。甚至路过楼下时,也会有居民探出头来叫:“小刘,帮我带包面粉。”记得有次上门时,一位独居老人正跟家人视频,看到我,她兴奋地将镜头对准了我,跟亲人说:“你看,社区党员又来了,你们放心吧!”这一句“放心吧”,我觉得是对我最大的肯定。

    2月28号,我们下沉党员成立临时党支部,无疫情社区建设形成你追我赶的局面。几天后,我很荣幸的被推举为小区的“区长”,我笑着说,这是级别最低的“区长”,也是责任最重的“区长”。虽然经常会遇到各种困难,但也收获很多感动,比如有一位80岁的老人,她急切地向我展示着她的荣誉证书,希望说服我,让她加入我们的志愿者队伍中来。特殊时期,我最大的使命,就是守护好1130户居民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要让他们安心的“宅”在家。

    4月8号,我结束了近2个月的下沉,即将回到学校。最放心不下的还是朝夕相处的老人,我买来25板鸡蛋送给他们,并跟他们一一约定,等摘下口罩的那一天,我一定再来看望他们,让居民们见见他们楼栋长、“区长”真实的模样。在“大考”面前,能够守护好我的居民,与他们同舟共济、共渡难关,是我这辈子最骄傲和自豪的事情。

(作者:武汉纺织大学环境工程学院党委副书记)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