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武汉纺织大学电子与电气工程学院。

班级风采 正文

您当前位置: 首页 >> 学工动态 >> 班级风采 >> 正文

电子电气学院开展11月心理委员培训

发布时间:2019-11-29    编辑:夏奎    浏览数:

    心理委员是心理危机预警队伍的前沿部队,心理委员的态度和技能是确保在校学生心理健康的重要因素。11月以来,电子电气学院预约心理访谈的学生呈现递增趋势,为了做好学院心理健康工作,提高心理委员的自身素质,学院于11月28日下午在03-117举行了11月心理委员的培训会,由夏奎老师主讲,全院四十余名心理委员参加了培训。

    培训中,夏老师重点讲解了关于“建立良好关系,实现有效助人”的助人方法,他告诉在场心理委员面对求助者要做到“尊重、真诚、热情、共情、积极关注”,说到“咨询是聆听,不是说教;咨询是接纳,不是训示;咨询是引导,不是教导;咨询是支持,不是改造”。他还强调,作为心理观察员,在初期心理危机预警中发挥着重大作用。心理委员的最大优势就是与同学联系紧密,拥有许多正式的与非正式的沟通渠道。作为心理活动的组织者,可以组织班级同学参与学校心理教育中心举办的各项活动,根据本班的情况有选择性的开展一些特色活动、传播心理健康知识,提升同学们的心理健康意识。

    最后,夏老师还向在座心理委员介绍了几种常用的会谈技术“具体化“、“面质”、“即时化”。经过培训,同学们表示知道该用什么样的态度去助人,也初步了解了一些助人方法。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