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武汉纺织大学电子与电气工程学院。

支部活动 正文

您当前位置: 首页 >> 党群工作 >> 支部活动 >> 正文

参观革命博物馆,坚定信念向前行

发布时间:2020-10-29    编辑:叶庆    浏览数:


  为了继承和发扬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发挥国家样板支部的先进性,全面推进样板支部的组织建设,激励党员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增强支部的凝聚力、战斗力和号召力,电子与电气工程学院物理教师党支部精心筹划,于2020年10月24日赴武昌红巷的武汉革命博物馆开展了革命传统教育学习。


  党员同志们首先参观了武昌中央农民运动讲习所旧址。讲习所馆藏有毛泽东同志1927年撰写的《中国佃农生活举例》,有周恩来、董必武等领导人的题字、题词。讲习所里的教室、操场、饭堂、学生宿舍展现了当时的规模和阵势。


  其次,党员同志们参观了中共五大会址纪念馆、陈谭秋烈士纪念馆和毛泽东旧居。1927年,中国共产党第五次全国代表大会在此召开,中纪委的前身也是在此诞生。陈谭秋烈士1921年至1927年居住于此地,他曾是中国共产党的创始人之一,临街的门楼、马蹄形的教学楼、小礼堂、风雨操场、教工宿舍完整地呈现了当时陈谭秋以教书做掩护从事革命活动的情形。毛泽东旧居纪念馆是毛泽东同志1927年从事革命活动时居住过的地方,也是他与杨开慧及其母亲、毛泽民、毛泽覃、毛岸英、毛岸青、毛岸龙一家人最后团聚的地方,彭湃等共产党人也先后在此居住过。毛泽东同志在此撰写了《湖南农民运动考察报告》,该文是中国共产党领导农民运动的重要文献之一。


      


  党员同志们最后参观了中国共产党纪律建设历史陈列馆。陈列馆系统全面地介绍了中国共产党在领导全国人民进行革命、建设、改革的伟大实践中,不断增强纪律建设的历史沿革,真实、客观地反映了中国共产党在不同的历史时期的纪律建设理念、战略方针和主要成果。不同年代,不同时期的小故事生动地讲述了中国共产党走过的纪律建设之路,让世人引以为戒,同时也使人潸然泪下,这是一代代共产党人切磋琢磨、反复研讨的成果。

 


  武昌红巷,嘈杂城市中的一方净土,置身其中,仿佛就能切身体会那一份得之不易的艰辛和恬静。此次行程,物理教师党支部党员同志们重温了百年之前如火如荼的中国农民运动历史以及中国共产党在武汉的革命历史。党支部书记黄熙同志表示,本次支部主题党日活动以实践的形式举行,在参观中学习了革命先烈的情怀精神,为党员同志们在今后的工作学习中提供了精神滋养。

  以下为吴瑜教授此行的感慨:参观了武汉革命博物馆,特别是武昌中央农民运动讲习所、中共五大会址,使我受益匪浅。讲习所是毛泽东主席和一大批党的优秀的先驱者们创办的,为中国工农革命培养了一大批优秀的骨干,其中包括方志敏等一大批优秀的积极分子。不忘初心,方得始终,我作为高校的教师,应该更有责任和义务为培养国家人才而努力工作。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