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武汉纺织大学电子与电气工程学院。

学院快讯 正文

您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学院快讯 >> 正文

智育赋能,科创青春:电子与电气工程学院开展“科技竞赛进寝室”活动

发布时间:2021-12-03    编辑:石亚楠    浏览数:

寝室是学生学习学风和理想信念形成的重要阵地,是开展实践活动、提升学习素养的着力点。结合学院专业特色,电子与电气工程学院开展了“科技竞赛进寝室”活动,以2021级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为核心,深入寝室“送知识、送经验”,用“热点”吸引同学,用“亮点” 鼓舞同学、用“知识”教育同学、用“观点”引导同学。

 科技长廊展示,吸引兴趣

学院坚持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树立正确的教育科研观,近年来累计获得多项国家级和省级竞赛奖项,此次科技竞赛长廊以“发挥专业特长、挖掘学生潜能、汲取文化营养、展现青春风采”为工作导向,从大学生学科竞赛成果、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等方面展示师生科创成果,营造科技学术氛围,推动科技文化建设。科技竞赛长廊展示了我院师生近年来的科创成果,使科技创新更好地服务于学院建设发展,同时也极大地鼓励了学生积极投身于科技创新实践,挖掘自身创新潜能,在珍惜韶华、潜心钻研中成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技术技能创新型人才。

寝室文化节宣传,鼓励参与

寝室是开展实践活动、提升学习素养的着力点。我院以寝室文化节为契机,加强科技成果展示,将科学技术成果作为最美寝室的亮点和特色。11A622寝室展示了他们对学习品质的追求与努力,从他们的讲解折射出,虽一室之小,却显格局之大。他们以真诚之心对待学习,积极参与创新创业项目,相信未来必定能够朝着梦想扬帆起航。8A624寝室讲述了他们积极参加科技竞赛的故事,学生说道:我们把“前程似锦”四个字贴在墙头,把“一分耕耘一分收获”印在心底,不忘初心,砥砺前行。

教授精准指导,授之以渔

  “实验室的教授老师来我们宿舍了!”同学们一阵欢呼。为进一步调动学生科技创新的积极性,凝聚三全育人的智慧和合力,打造学风建设公寓育人新阵地。学院在8栋宿舍楼活动室开展了“科技创新面对面”教授进宿舍活动。田裕康教授阐述了大学生实践创新能力培养理念、解释了创造性人才的思维层面、介绍了大学生电子竞赛赛事的准备方法,并强调参赛选题需要具有新颖性、先进性以及实用性。随后,田老师从操作使用、功能推广等方面与学生进行了现场一对一针对性指导。他教育学生,进行科技创新应从实际出发,体现院校学科特色,侧重解决具体问题,学生应具有强大的实践创新能力、有巨大的能动创造性、有丰富的知识储备。

朋辈面对面交流,分享经验

学院邀请了电子竞赛获奖的优秀学生为2021级学生做指导。21级各学生就众多细节问题一一向学长进行了请教,他们及时根据整改的建议对成果进行了完善与补充。学长学姐结合参赛队员的现场展示以及项目讲解,指出了同学们存在的问题及不足,并依据每个团队的特点给予了每支队伍可实施的建议。此次学长学姐的指导为2021级学生查缺补漏,完善项目作品提供了方向,也为他们在比赛中勇夺冠军树立了信心。

“科技竞赛进寝室”系列活动作为学院加强学风建设和公寓文化建设的重要抓手,下一步学院将紧紧围绕学生的实际需求设置不同的专题,多层次全方面推进科技竞赛进寝室,从课堂上的“面对面”教育到宿舍里的“肩并肩”交流,更深入地了解学生学习生活之所惑,为学生提供多维度、全方位的指导和帮助,真正担负起传道授业解惑之责。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