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武汉纺织大学电子与电气工程学院。

学院快讯 正文

您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学院快讯 >> 正文

不负春光,感受亲情--我为父母下厨房

发布时间:2020-04-10    编辑:张灿    浏览数:


  为加强新时代劳动教育,引导广大青年学生尊重劳动、体验劳动、享受劳动,弘扬中华民族传统美德、树立良好家风,电子与电气工程学院在此之际开展“不负春光,感受亲情——我为父母下厨房”系列活动。此次活动旨在培养学生的独立能力和劳动技能,感恩父母之辛劳,增强爱家的责任心。

包一春柔情,慰春耕不易 电气11904张竟成

  春天是播种的季节,疫情缓解之后,白天爸爸妈妈去地里种植庄稼,呆在家上网课的我便思考能做点什么。思考良久,我想到了我最拿手的饺子!


  一下课,我便开始了和面、切菜、调馅、擀皮、包饺子等一系列步骤,争取让他们回家之后可以吃上香喷喷的饺子。包饺子的面不能和的过硬,要软硬适中。调馅是我觉得包饺子过程中最难的部分,不是咸了就是淡了,在奶奶的帮助下,才调好了一盆味道完美的饺子馅。接下来就是擀皮,一个粗短的小型擀面杖,擀出一个个圆圆的饺子皮,加入馅后一个个俏皮的饺子就诞生了。


 “疫情”期间的粮食供应更是体现了农民的价值,粮食是人民生存的基本。我更深刻的体会到了这么多年,父母让我放学回家便能吃到香喷喷的饭的不易!这次活动让我更好的理解了父母的辛劳,更加明白亲情的可贵,更加珍惜在家的美好时光!


淡淡绿茶香 浓浓亲情甜 通信11902班 宋超

  身处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的我,由于疫情的影响,我从市里回到了小镇,正好陪陪年迈的爷爷奶奶。时值惊蛰,漫山遍野的嫩绿更让我心醉!身处山丘上的我看着邻居劳作在茶园里,淡红的衣裙与那一抹绿色更显一份生机,或许是等待一载后,含苞待放的绿色与人们的邂逅!

  爷爷奶奶赶着好天气,早早地去茶园摘点茶。在家的我也刚好上完了网课,决定给爷爷奶奶做一顿饭。身为菜鸟的我,自己在百度看视频,边学边做。和面,切土豆丝,切豆腐,洗葱,腌鸡翅……一顿忙活之后我为爷爷奶奶做了炸酥肉、可乐鸡翅和麻婆豆腐。


  做好饭菜,我静静的坐在椅子上不禁感叹“年过七旬的爷爷奶奶,不知道还能吃几次我做的饭……”再次相聚,又要一载。所以趁着自己有假期,真想好好再给他们多做几顿!

  爷爷奶奶回到了家,看着我做的菜大吃一惊,还半开玩笑的说“你们武纺还教学生做菜?”,我尴尬地哈哈大笑。而我其实想说“这是孙儿专门为你们学的,您二老辛苦了”,但作为男孩子,难免不敢直接表达,但我相信爷爷奶奶一定明白我的心意!因为,他们吃得是多么开心呀!


舌尖的美味,心间的幸福 电气11901班 罗佳雯

  柴米油盐酱醋茶,酸甜苦辣咸香涩,瓶瓶罐罐,一日三餐。这些细碎而美好的事物,总是给我们平平淡淡的生活增了几分滋味,添了几分色彩。一顿简简单单的饭菜,小小的劳动之举却总是包含着温馨,包含着爱。

  在这个特殊的时期,我和爸爸妈妈相处的机会多了起来。刚放假回家时的“蜜月期”,也逐渐变为了日常,我仿佛回到了高中那段每天运动,学习,吃饭,简单而又充实的时光。于是,今天我决定为爸爸妈妈做一次饭,让他们也享享口福。


  说干就干,一下课,就准备了起来。亲自操刀起来,发现做饭实属不易。我先把面条放在锅里蒸一刻钟,用菜汤把面条拌匀上色,再将炒好的菜铺在面条上,继续蒸一刻钟。接着,将西红柿切成小块,香菜切碎,备好紫菜和虾米皮,再将鸡蛋打匀,等水沸腾,依次将上述食材放入锅里,再加少许盐和全家最爱的胡椒粉,小火慢炖。不久,卤面和鸡蛋汤就都出锅了!


  短短的几十分钟,一直不停地忙活忙碌,我终于也体会到了爸爸妈妈的辛苦。做饭看着简单,却不是件轻松的事情。看着爸爸妈妈吃得很开心,我也禁不住笑了起来。


简单的小菜,内心的充实 电气11902班 马娴

  疫情在家这几个月,大概是和父母朝夕相处最久的日子。日子过着过着便觉得有些百无聊赖了,看着父母老去的身影,心里不免有一丝心疼,于是我决定给父母做一顿饭。

 由于自己会做的菜实在不多,所以今天做了比较简单的青椒牛肉配上小青菜和炖鸡蛋。一顿忙乱之后,我的“作品”总算是出锅了。我感觉自己做的卖相不太好,味道也不咋地,可是母亲却说很好吃,赞极了!想起以前吃母亲的菜,略微不适合胃口我都会抱怨几句之时,我深感到几丝内疚。平时不关心柴米油盐的我,此时方知父母的不易!今天的晚餐让我体会到了劳动的不易,和良久未平的感激和感动。


你的微笑,我的成长 光电11901班隋军升

  疫情已经进入决胜期,爸爸妈妈的工作都特别的繁忙,于是中午饭便没有足够的时间做,爸爸妈妈只能在单位食堂吃。食堂的饭菜固然完全比不上家里的,于是我准备为爸妈做一顿中午饭。

                   

  做饭的第一步就是去超市买菜了,当我采购完食材提着沉甸甸的袋子回家时,深深地体会到了妈妈平时买菜的辛苦。回到家对自己一番消毒清洗之后,就开始做饭了。我今天准备为他们做的是油焖大虾,对大虾“去头去尾去虾线”是最艰难的一步,因为它需要一个一个的剪掉并清洗干净。做完这些,再次让我体会到父母的不易。接着,我把油烧热,放入事先准备好的切段的葱姜蒜,出味后放入悉心准备的大虾翻炒,再放入少许盐,生抽老抽耗油调味,料酒去腥翻炒,最后加水没过大虾焖一会儿,装盘,我的大虾就做好咯!第二道菜是一盘烩菜,先把包菜炒熟,再烩上粉条豆筋就大功告成了。


  没过多久,爸妈便回来了,他们看着我做的饭,会心的一笑,那笑容包含了满意与欣慰,幸福。我们都知道饭菜的味道并不是那么完美,那么可口,但是一次次的做饭都是历练,却给了我一种很完美的感觉,也许这就是长大的感觉吧!爸妈的脸上也挂上了微笑,这种微笑想必也并不是来源于多完美的食物,而是我的成长。从小学到高中,不论爸妈多忙都可以保证我每顿午餐都能在家里吃更营养的午餐,妈妈则省去了自己睡午觉的时间。如今的我已经不再懵懂了,我成长了,是我应该为他们做顿营养的午餐了。这顿午餐后我想了很多,今后我要为爸爸妈妈做更多的事,我的懂事,我的成长,是给他们最大的幸福。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