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武汉纺织大学电子与电气工程学院。

学院快讯 正文

您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学院快讯 >> 正文

电子与电气工程学院共打一场“学习革命”之战

发布时间:2020-03-23    编辑:张灿    浏览数:

    疫情防控期间,为确保实现“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的总体要求,电子与电气工程学院教师们坚守岗位、切实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老师们积极调整工作思路,充分利用网络载体加强学院的学风和班风建设。

凝聚一心,发挥学工队伍优势

1. 坚守初心,加强团队自身建设

    我院教师在疫情期间快速行动,科学探索线上工作模式,院学工定期召开“云”上学生工作例会,把近期工作进行详尽的部署,将学生在学业上的问题和困难集中反映并展开线上商讨,提出解决方案。

    3月21日,学院开展“云”上班主任工作布置会,班主任和辅导员老师们拧成一股绳,发挥优势、取长补短,关注重点学生,在班级开展“优良学风建设”、“心理健康教育”等系列主题活动下功夫,在思想上做到高度统一。

2. 细化工作,明确团队工作目标

    学院辅导员在“疫情”期间坚持课堂考勤的检查、对于家庭经济困难以及在受“疫情”影响情绪波动较大的学生,进行一对一沟通与疏导,延缓心理压力,做好困难帮扶。本着“不漏掉一个学生”、“不跳过一节课堂”的心态,我院辅导员老师担责于肩,深入课堂,仔细把握学生动态,做好学生的“大后方”。

    3月22日晚,我院各班级开展“云”上主题班会,各年级辅导员与班主任积极参与其中。班会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给北京大学援鄂医疗队全体“90后”党员回信”为引入,以班上典型事迹为代表,为鼓励同学们不负韶华、只争朝夕,努力学习专业知识,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立鸿鹄之志。老师们期待同学们在多年后也能像这批90后党员一样,不惧风雨、勇挑重担,让青春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绽放绚丽之花。


化危为机,加速课堂变革效果

1. 未雨绸缪,积极开展线上实践

    学院大学物理团队老师从2月初开始,针对新学期教学开展了多次讨论,制定了“一个核心资源,多种教学手段”的教学预案。“一个核心”,即我校已建成的《大学物理》视频课及配套资源,包括课程视频76个,并形成了与之配套的课件、习题以及课外拓展资料,课程资源做到视频与教材同步,PPT与视频同步,每章设计有章节测试以及《大学物理》线上期末试卷。所有新增资料的核查及上线,均在正式开学前一周完成上线。

2. 重在落实,增进师生互动交流

    我院老师积极参与学校及学院组织的各类线上教学培训,熟悉多个网络平台如学习通、知到、腾讯课堂等,精心做好线上教学设计。针对学生在家学习,缺乏“同伴学习”课堂氛围,团队成员通过直播、发布讨论话题等方式引导学生相互交流。针对学生视频学习中的疑问,及时发布PPT、习题解析等引导学生加强自主学习。同时,团队成员还利用QQ等网络工具,及时对学生提出的疑难问题进行反馈。


以身作则,彰显学生干部风范

1. 勇于担当,做好师生沟通桥梁

    我院学生干部,在“疫情”期间及时与辅导员和任课老师沟通,确保知晓每位老师的上课时间跟上课方式。由于上课方式包含QQ群、微信群、学习通、中国大学mooc等多种媒介,为避免同学们因消息过多而导致知识上的遗漏,他们同班上几位党员班干部一起将老师们的信息浓缩总结后发送至班级群,让同学们简明扼要的了解上课的要求。


2. 主动作为,尽职尽责不漏一人

    由于线上学习和传统的教学有着很大的差别,我院学生干部对部分学习意识不够、主动性不强的同学进行点对点帮扶,确保每位同学都可以顺利学习网课。

    针对课程难度逐渐变大,部分同学已经产生畏难情绪时,我院学生干部主动与班主任和任课老师进行沟通,让老师在课堂上更有针对性。同时,部分党员班干部们,积极在班上分享自己的心得体会、亦或是课堂笔记,让班上“你追我赶”的氛围蔚然成风。


     我院班委协助辅导员与“疫情”较重的地区亦或是偏远农村,信号不够好、流量不够用的同学开展一对一帮扶活动。我们用“心”倾听他们的困难与心结,用“行”鼓励他们共克时艰,完成学业。

   “疫情”之际,共克时艰,我院师生在定将不畏困难、同舟共济,奋力书写疫情的时代答卷,共同打好一场“学习革命”之战。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