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武汉纺织大学电子与电气工程学院。

学院快讯 正文

您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学院快讯 >> 正文

改革发展大家谈:电子与电气工程学院

发布时间:2018-09-21    编辑:    浏览数:

一、学院简介及历史沿革

电子与电气工程学院源自机电工程系。1997年,机电工程系招收首批应用电子专科学生。1999年1月,以机电工程系自动化专业为基础新建电子信息工程系。同年,电子信息工程专业获批,招收首批电子信息工程专业本科生。2005年,电子信息工程系更名为电子信息工程学院,同年12月,以信息光电子学科为基础,学校与武汉日新科技有限公司、香港理工大学、华中科技大学合作成立的“湖北省光伏工程技术研究中心”。2011年,电子信息工程学院更名为电子与电气工程学院,按照学校学科调整,自动化专业划入机械工程与自动化学院,原理学院大学物理和大学物理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划入学院。

目前学院拥有“电子科学与技术”一级学科学术型硕士学位点,“电子与通信工程”专业硕士学位点;设有电子信息工程、电子信息科学与技术、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光电信息工程、通信工程5个本科专业。在校本科生近1500名,在校硕士研究生100余名;拥有湖北省人才项目等一批高端人才和教学骨干组成的师资队伍,专任教师63名;拥有湖北省电工电子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和湖北省大学物理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学院用房面积达到14000平米,初步发展为专业设置合理、师资力量雄厚、实验教学条件优良、学科平台资源丰富、科研优势突出,以培养创新型人才为目标的特色学院。

二、改革举措与工作成效

1.不断推进学科建设,学术氛围日益浓厚

近年来,学院紧扣学校中心工作,以市场为导向进行专业调整和学科建设,科研工作不断迈上新台阶。学院先后成立了“武汉纺织大学新型纺织品微纳加工技术研究中心”暨“武汉纺织大学·友芝友微纳医学联合研究中心”、“武汉纺织大学·豪迈电力电子联合研究中心”,并组建了“纺织智能化”学科群,学科平台建设取得重要突破。2017年,学院通过了电子科学与技术硕士(学硕)学位点校外专家评估,根据专家组的意见,学院重新根据学校的特色及学院的发展方向,重新凝练了3个学科方向,为学院进一步发展打好基础。学院还成立了武汉纺织大学电子电气学院学科团队,专门研究学院学科发展工作。制定了《武汉纺织大学电子电气学院学术委员会章程》,成立了教授委员会,对学院的学科发展起到了强有力的保障。

近三年来,学院获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十余项,科研经费到账800余万元,年均增幅20%。近2年学院教师在国际刊物发表论文30余篇,其中SCI论文最高年增长达到7倍,EI、CPCI论文年增长30%。

2.拓展实践教学平台,人才培养成效显著

学院持续推进以项目驱动培养学生创新实践能力的“e杰班”培养模式,自2018级新生中选拔优秀学生成立“电气卓越班”,构建4年不间断实践训练体系,把实践能力培养推广到面向全体学生;每个专业都开设了至少8周的项目综合实训,学生实践能力明显提高。获批湖北省示范性校外实习基地1个,获得省财政100万经费资助;建立了“武汉纺织大学—TI联合实验室”、“ARM公司产学协同育人联合实验室”等校企合作平台。学院还致力于探索校企合作并逐渐进入佳境,已获批6项教育部协同育人项目,获得企业资助设备及经费约60万元;与浙江禾川科技有限公司签订了校企人才培养基地协议,禾川科技每年根据情况提供若干的项目和经费用于学校人才培养;引进华清远见等社会培训机构,对大三学生开展为期2周的嵌入式技术、智能家居等前沿技术培训;利用获批的“盛帆电子”湖北省大学生校外实践训练示范基地的100万元省财政资金,为每个专业建设开放式管理的创新实验室,参加创新实践训练的学生受益面越来越大。

(建立联合实验室及人才培养基地)

近两年,学院学生创新实践能力培养不断增强,先后获批6项国家级大创、12项湖北省大创项目,国家级、省级大创立项数居全校第一。2017年获得“西门子”杯中国智能制造工业网络竞赛全国一等奖等省级以上奖励25项,其中国家一等奖1项,国家三等奖3项,互联网+创业比赛获得湖北省金奖(全校唯一的金奖)。2018年上半年,获得湖北省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TI杯”特等奖4项,一等奖1项,二等奖4项,三等奖3项,创我校历年来参加电子设计竞赛的最好成绩。2018全国大学生智能互联创新大赛获得国家二等奖1项,华中赛区一等奖1项、二等奖1项、三等奖1项。第十三届“恩智浦杯”全国大学生智能车竞赛获得一等奖1项,二等奖1项,实现了我校智能车比赛一等奖零突破。“粤嵌杯”全国创新创业大赛获二等奖。

(学生在湖北省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中再创佳绩)

(学生获全国大学生智能车竞赛华南赛区一等奖)

3.加强人才引进力度,师资队伍稳步提升

经过近几年发展,汇聚了一批高水平人才,现有教职工83人,其中专任教师63人,副高以上职称24人,博士 42人,硕士研究生导师28人。在人才引进方面,学院高标准、严要求,以平台、团队需求为导向,书记、院长同责共管,班子成员、教授委员会全员参与共把人才质量关。近三年,学院引进博士12人,尤其2018年上半年学院就引进博士6人,并开启学科团队整体引进模式;晋升教授2人,副教授10人;出国访学、进修7人。一批优秀中青年教师逐渐成为教学科研的中坚力量,学院现有湖北省人才项目人选10名,学院还先后邀请了30余位国内外专家学者来校讲学,营造了浓厚的学术氛围。今年,院长刘侃教授获批享受省政府专项津贴专家并获评湖北省首届“荆楚好老师”荣誉。

(刘侃教授荣获“荆楚好老师”荣誉称号)

4.坚持立德树人为本,就业质量稳步提升

学院坚持“立德树人”,抓好第二课堂教育,推动学生实践能力培养,试行宿舍网格化管理,服务学生成长成才。学院多次邀请武汉大学博导、名企高管和大学生榜样人物开展阳光人文讲坛、成才导航讲坛和朋辈领航报告会,连续5年举办E世界博览节,荣获多项校园科技文化活动奖项,连续4年分团委荣获“十佳基层团组织”,学院学生、团队连续2年荣获武汉纺织大学榜样人物殊荣。学院蓝印花布调研团队、信义织梦支教团队多次获批暑期社会实践重点资助项目立项,事迹受到各大媒体多次报道,赞誉不断。

(学院牵手信义兄弟开展义务支教)

(学院通信实验团队获2018感动纺大榜样人物)

学院积极开展毕业生就业、考研动员和一对一就业帮扶活动,高质量完成就业率、签约率目标值。学院新建3个毕业生就业实习实践基地,开展企业回访及毕业生跟踪调查8家,其中浙江禾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专场招聘毕业生8名,平均月薪8000元,更是涌现出了23万高薪就业的吴煜帆等一批典型。2018年,学院本科生就业率96.36%,位居全校前列,签约率也远远超过学校年初任务目标。2018年学院共考取研究生72名,其中211重点高校33人;“e 杰班”同学2017年12月就提前半年全部完成就业签约,学生实践能力深受用人单位的好评。连续3年,在学校组织开展的“中国大学生学习与发展追踪研究调查问卷”中,学生对学院的满意度测评,我院排名前茅。据麦考斯报告,学院学生毕业半年后平均薪酬据全校前列。

(2018届毕业生涌现两大最牛考研宿舍)

(23万高薪就业达人吴煜帆)

5.党建工作常抓不懈,创先争优引领发展

学院坚持党委中心组学习制度,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以理论学习指导学院实际工作开展。学院党委及时组织传达学习贯彻上级有关政策和学校党委会议精神,先后在全体教职工中开展 “两学一做”、十九大报告专题学习和党风廉政建设等主题教育活动,坚持在学中干,在干中学,切实将理论学习落得实处,取得实效。我院电气教师党支部书记工作案例被湖北省高校工委推荐为教育部“双带头人”党支部书记优秀案例(全省包括部属高校共5个)。电气教师党支部同时被省高校工委推荐到教育部参评“百千万”示范高校、示范学院、示范党支部建设工程。同时,按照“八项规定”、“一岗双责”、“两个责任”等要求,学院严格执行党政联席会议、重要分配(经费使用)院长书记双签字、廉政风险责任制等制度,坚持“三重一大”议事原则和院务公开,逐层逐级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以工作成效检验学习成果和责任担当,不断提升学院的核心竞争力,为引领学院持续稳定发展奠定了基础。此外学院全面清理、修订相关制度。出台了《电子与电气工程学院学生学风建设实施办法》、《电子与电气工程学院经费管理办法》、《电子与电气工程学院课堂教学质量学生评价实施细则》、《电子电气学院科研团队建设及管理办法》、《电子与电气学院课程团队建设管理办法》等制度,逐年编撰年鉴,进一步了提高学院科学管理水平。

(学院签订2018年度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

学院将继续坚持 “重品格,牢基础,强实践,能创新”的武汉纺织大学人才培养特色,牢固树立人才培养在高校工作中的中心地位,着力培养信念执着、品德优良、知识丰富、本领过硬的高素质专门人才和拔尖创新人才,在真抓实干中探索特色发展之路。

分享到: